關西十二日 | 關西的御朱印們 & 御朱印帳分享

朱印帳_2018

在關西的十二天中,似乎每日行程裡都有神社或寺廟的影子,除了欣賞古典日式建築的美學外,留下記憶也相當重要。在旅行前蒐集資料時看到了其他人分享了自己的朱印帳,對我而言相較於御守等護身符更有紀念價值,也成了這次前往關西的小目標。

在過去的日本時代,御朱印是信徒前往寺廟「納經」後,授予寫經人的信物,一直到較為近代時才獨立為神社參拜的一種證明。也因此想要蒐集御朱印的話,也請不要將其視為旅遊勝地的戳章,一定要誠心參拜完神社後在前往朱印所購買。若要認真收集御朱印的話,買本御朱印帳是最好的做法,通常各個神社、寺廟中的御朱印所或是納經所都會販賣,基本款價格約從 800 円到 1200 円不等,當然各個神社也會販賣有自己特色的朱印帳,價格也自然會比較高。

朱印帳_2018-2
我的御朱印帳

我自己的御朱印帳是在參訪金閣寺的時後購買的,樣式是比較樸素的基本款。若擔心神社或寺廟所提供的不符合自己的喜好,相當推薦抵達京都後在新京極內的店家購買,當時經過時看到了不下三、四十款以上的御朱印帳,只可惜已經買了手上的這本就沒有再購買了。事實上在許多文具店、紀念品店也都可以看到御朱印帳的蹤影,像是在 LOFT 這家很有名的文具店就有看到。

朱印帳_2018-11
攤開後的御朱印帳

因為御朱印大多是現場謄寫,御朱印帳的造型也像是古書一樣是可以整本攤開的,以避免墨水滲到其他的頁數,另外給寺方人員填完朱印後,中間會墊一張吸墨的紙以免印章或墨水壓到其他紙張,不少神社的吸墨紙會用英文或日文標註御朱印的內容,或是神社、寺廟的簡史。

朱印帳_2018-3
金閣寺舍利殿

據說日本人在收集朱印時,會特別將御朱印帳的前兩頁留空給伊勢神宮的內外兩宮,分別是天照皇大神宮以及豐受大神宮,從第三頁才會開始寫上自己參拜神社的朱印。但因為在金閣寺購買時,寺方已經先將舍利殿的御朱印給寫上本子的第一頁了,就沒辦法遵循這樣的傳統。

朱印帳_2018-4
伏見稻荷大社 / 銀閣寺觀音殿

一般來說購買御朱印的價錢為 300 円,將朱印帳翻到要寫的那頁後給在朱印所或是納經所的工作人員就可以了,在有些比較重要的觀光區,例如銀閣寺、豐國神社等等會給號碼牌請你先逛完後再領取。

朱印帳_2018-5
興福寺 / 鳳凰堂

平等院鳳凰堂的御朱印是我在這次旅行中最喜歡的朱印,鳳凰堂三個字的下筆非常有力又不失流利與優美,不知道寫御朱印的寺方人員在擔任寫手前需要多少年的經歷才能夠寫出這樣子的文字。

朱印帳_2018-6
二月堂 / 東大寺

也因為大部分的御朱印都是由人親筆書寫,美份御朱印都是獨一無二的,就算是同一間神社或寺廟也不一定相同,例如右手邊的東大寺,當時與家人拿到的結果都不一樣,相當有趣。雖然是題外話,但非常推薦一定要走上二月堂啊!雖然要爬一段路,但在走向寺廟前的石碑真的很漂亮,在高處的二月堂還能夠看到奈良的全景,真的很值得。

朱印帳_2018-7
豐國神社 / 春日大社

今年 (2018) 旅遊時,恰巧遇到春日大社一千兩百五十年的創社紀念,在朱印所旁寫著大大的週年限定,其實主要就是御朱印的章是特別訂製的啦!記得進入春日大社參拜時,有隻小鹿就在正殿前晃來晃去,甚至直接走到禁行區,不愧是神的使者呢。

朱印帳_2018-8
智恩寺 / 四天王寺

朱印帳_2018-9
住吉大社 / 籠神社

雖然大部分的神社及寺廟御朱印都是 300 円,但也有部分神社的價錢會更貴,在天橋立所參觀的元伊勢籠神社過去是日本重要神社伊勢神宮的所在地,後來遷址後改為籠神社,在這邊可以選擇要寫元伊勢宮 (500 円) 或是寫籠神社 (300 円),當然也可以兩個都寫,我自己是選擇寫上籠神社而已。

另外住吉大社的御朱印也要 500 円,我相當推薦來大阪的人特別安排行程來這邊參觀,在關西的十二天旅遊中,住吉大社是讓我最能感受到日本人對於神社的尊敬的地方,在這裡多數人經過、離開鳥居時都會相當慎重的敬禮,且環境清幽,甚至還有幸遇到正在進行結婚儀式的新人。

朱印帳_2018-10
到頓崛法善寺

最後一個御朱印是隱藏在道頓崛的法善寺,御朱印的價格是 200 円,因為法善寺的朱印是用印章蓋的,來這邊可以體驗幫佛像灑水喔!另外也可以到對面的夫妻善哉吃非常濃郁的紅豆湯!

以上大概是這次關西旅遊所收集到的御朱印,很可惜在第二天參訪清水寺以及八坂神社時天氣太熱一時忘了有朱印帳這樣的東西,直到第三天到了金閣寺才想起來,也錯失了在嵐山野宮神社的部分,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夠再回到這些景點,也把朱印補齊。

-

我在關西十二日的文章們:

關西十二日 | 旅遊手冊分享 & 設計重點教學!

關西十二天 | 關西的貓咪們!

留言

  1. 版大您好~今年底預計與您一樣展開關西之旅,也是人生的第一次自由行,尤其在看到前輩分享的御朱印也深深的愛上這文化藝術~!
    正為第一次自由行準備旅遊手冊,因而在茫茫網路中查找資訊,有幸發現您的部落格,感謝您用心的撰寫文章~讓我受益良多!!
    但目前在製作手冊上的輸出版面設定及列印裝訂等與內容編排關係仍有些疑問,是否能冒昧的與您索取手冊檔案連結,以利參考…我的email是:leafyyr@gmail.com
    真的很謝謝您的文章與幫助~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看我的其他文章

關西十二日 | 旅遊手冊分享 & 設計重點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