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交換大補帖|備審資料怎麼做!履歷、讀書計劃一起來


身為一個臺大好學生,利用一年超過六百個名額的臺大交換計劃出國走跳相當值得,但校級交換計畫是出了名的機車,每年的十二月公布推甄成績和錄取學校時皆是罵聲一片,究竟怎麼樣才能在茫茫交換海中生存呢?快把這篇看下去吧!

Ice Breaking | 我的背景 & 我為什麼交換

就讀科系:工學院 機械工程學系大四生 (申請大五交換)
申請組別:德語組
推甄成績:總分 4.08 | 成績 4.20 | 履歷 4.1 | 讀書計畫 3.9 (德語組第一名)
語言能力:托福 112 | 德語無檢定、已學兩年

什麼時候開始準備?

因為一些原因我拖到了九月初才決定要參加交換計畫,當時我甚至連托福成績都沒有,所幸大四課程沒有過去那麼緊湊,讓我有一個月的時間準備托福以及備審資料。但我想這是個下下策,若托福考差了便沒有補救的機會,因此我覺得至少要在八月底前考完第一次托福,以免需要再交換開始申請前補考,至於備審資料的部分我覺得預留 3 週以上撰寫、修正是不可或缺的。
簡而言之,想穩穩的申請交換計畫,是必須投入至少半個暑假做事的。

臺大交換計畫算分總共分為三個部分,分別是前一學年的履歷 (30%)、讀書計畫 (30%) 以及成績 (40%),這篇文章的重點將會放在讀書計畫以及履歷上,以及在最後稍微介紹一下排版的方法。

履歷怎麼寫

臺大的履歷規定是兩頁 A4 以內不限格式,讓大家盡情發揮要寫的東西,但要注意這份履歷不是歐美簡明的 CV,而是要文思泉湧把自己聚現化在評審委員面前,如果把自己的簡歷列一列就交出去絕對是拿低分的啦!而若用簡單的兩句話簡述履歷的重點,應該就是:

你能夠代表台大的學生嗎?憑什麼選你不選別人?

因此我在寫履歷時將內容區分成了四大塊,分別是背景 (語言能力 & 學歷)、課外經歷學術經驗 (專題 & 競賽等) 以及約 300 字的簡單自傳以及動機;根據這四項內容往下發揮寫出較為詳細與「國際」連結的部分。

而重點絕對會落在課外經歷以及學術經驗上,利用這兩個部分可以有效凸顯自己的能力、性格優勢,用實際案例睡福評審委員自己是最適合擔任交換學生的人選。其中我認為課外經歷更是比學術經驗更要來的重要 (以大學部來說),也是我比較花心思撰寫的部分。因為對大部分的評審委員來說,可能沒辦法這麼客觀的評斷各科系的專業表現,反而在課外活動、經歷更能夠凸顯出個人特質。

當然在進行這項工作時,我建議是先把自己所有可以稱為成就的東西一一列舉,像是擔任過志工、參加過活動、進行過什麼競賽等等,接著從所有自己的成就中去除較為沒有代表性、實質意義不高的項目,例如宿營幹部、舞會籌辦人等等這類以玩樂為主的部分。總之就是去蕪存菁!而在去蕪存菁的過程中,不妨思考自己的成就是否能夠與自我實現、國際交流連結,我覺得更能夠說服評審委員給予高分。

最後則是自傳與動機的部分,其實我自己是覺得這部分有或沒有都無傷大雅,當時是因為兩頁 CV 的版面沒有填滿才決定寫個簡單的動機。這部分我會建議與「讀書計畫」做連結,動機上的內容請一定要在讀書計畫有相對應的內容,例如自己對德國先進的能源科技有興趣,讀書計畫上就要有相關課程或實驗室計劃。同樣的內容也適用在學術成就的連結上,我個人在學術成就上填寫了自己在大學期間進行的實驗室專題,也盡量在讀書計畫中找到相關的課程或計劃加入。


簡單的排版如上圖,其實主要就是將內容整齊排好,除了文字內容外也可以適量的加入照片等等。

讀書計畫怎麼做

其實我覺得比起履歷,讀書計畫會是更好下手的部分,若覺得履歷難做,不妨先開始製作簡單的讀書計畫。讀書計畫的內容須選定一所交換學校,以該學校作為預設的交換目的地撰寫自己的動機以及計畫;因為當時認識學長在德國交換的關係,我個人是選擇 RWTH Aachen 為參考來撰寫這份讀書計畫,內容大約可分為:選校動機、近程計畫 (出發前)、中程計畫 (交換中)、遠程計畫 (回國後)。

在撰寫內容時如同前章節所述,緊緊和履歷內容互相呼應最好也最有說服力,尤其是在選校動機、中程計畫這兩個部分,因為與實際到交換學校相關,若能將自己在履歷所提到的興趣或是專業技能與交換目的學校的課程、學程連接是最好不過。自己在準備備審資料時看到最高分的讀書計畫即是履歷與讀書計畫緊緊扣合,從在台灣的經驗到修課以至於接下來即將在國外的生活規劃,都有相當緊密的連結。

另外因為讀書計劃跟後續填志願無關,建議以「一個學期」作為交換的時間長度來規劃,比較好在兩頁 A4 的篇幅內完整闡述,寫起來也比較輕鬆。

 選校動機 
這部分我著重在阿亨提供的課程上,表達該校課程與我在台灣所喜歡的專業領域有高度相關性,另外也強調該校與業界有非常多的合作關係等等。(主要就是連結德國教育特色以及個人學術興趣等等)

 近程計畫 
主要就是規劃在交換前在台灣的計畫,我個人將內容分為學術領域以及未來準備。學術領域上大概說了大四幾堂重要的專業領域課程,以及這些課程如何跟接下來在德國上課能夠銜接,以及自己在專題上打算完成的進度等等;未來準備就大約提到語言交換、聯絡阿亨的教授與規劃專題等等。

 中程計畫 
中程計畫主要寫的是在交換時的修課計劃,可以先到該校官網上尋找資訊,例如建議修課學分數、是否提供外語課程等等,並從中找到適合自己的課程組合,並簡述選擇這些課程的原因 (興趣、專業 etc.);另外也可以寫打算在當地怎麼進行文化交流,像是參加語言交換計劃、社團等等,並可以規劃一些與學術、個人興趣相關的課外活動。

 遠程計劃 
即回台後的打算,這部分大概就是說一下自己會進行一些交換的經驗分享啦,或是未來研究所等等的準備之類的。


成品大概如上圖,可以放上該校校徽,在各個部份盡量用列點式條列出自己的計劃以便閱讀。

排版怎麼弄

如果想要獲得評審委員的青睞,只有內容好可能還不夠,若能夠有清晰好看的排版更能夠吸引委員的目光,自己是使用 Ai 設計排版,但如果不會使用 Ai,卻也不想要忍受 Word 的「精緻美學」的話,不妨使用看看個人覺得相當好用的 CakeResume

CakeResume 主打利用拖拉的方法製作履歷,在排版上完全不用自己操心,只需要將適合自己的排版方式拉到空白頁上,並輸入自己想要的內容即可,過去不會使用 Ai 的時光便靠著它度過了不少崩潰時光。不過記得 CakeResume 不會幫忙分頁,因此在製作時要稍微注意一下自己的排版會不會在輸出時被切成兩頁。

-
以上大概是一些自己在準備交換時的小心得,若要交換的人或許也會想要參考以下這些文章:

2018 德國交換學生簽證 | 簽證流程、護照借出報給你知 


留言

看我的其他文章

關西十二日 | 旅遊手冊分享 & 設計重點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