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德國交換學生簽證 | 簽證流程、護照借出報給你知


很幸運的在大學的最後一年申請到了前往慕尼黑的交換計劃,其中最讓人恐慌的莫過於德國長期學生簽證的申請,在爬文中看到了不少人的悲慘經驗,也記錄一下自己的經驗給以後的朋友參考。

簽證時間表!


STEP 1 | 預約交件


德協簽證從繳交資料到發回護照的時間要 5 ~ 8 週,建議在預計出發前往德國的兩個月前繳交資料,例如希望能在八月底出發那就盡量約在七月初繳件。另外繳件是需要預約時間的,個人預約似乎是可以提前兩個月進入預約系統預約,人數超過三人的交換學生則要另外寫信要求團體交件,我們是在大概繳件前的一個半月寫信預約的,關於信件的內容,我參考網路上其他人的撰寫方式,連結附在以下:

團體簽證預約信範例連結 | https://goo.gl/3Go1Pg

STEP 2 | 資料準備

申請交換學生的簽證資料可以上德國在台協會官網搜尋,選擇單國德國學生簽證(已取得入學許可)就對啦,整理出來需要準備的內容大約是:
  • 護照正本 (當天會收去!有需要使用護照的地方盡量先完成 e.g. 限制提領帳戶等)
  • 申請表格兩份 (網路搜尋很多範例!)
  • 護照影本兩份 
  • 英文或德文動機信兩份
  • 德語語言能力證明影本兩份 (沒有的話就不用附)
  • 相關學經歷證明兩份 (可以附托福、雅斯等等語言證明或是德語修課證明)
  • 財力證明影本兩份 (一定要用限制提領帳戶喔!)
  • 三張證件照 (包含申請表格上的總共三張!護照格式!)
  • 入學許可影本兩份 
  • 英文在學證明影本兩份
  • 免責聲明書
以上的檔案如果有正本的話就要連正本一起附,正本在收件時查驗後會還回來,只有護照本人會被收去;如果是電子版資料的話就直接印兩份下來即可,不用擔心。

申請表、免責聲明書的簽名部分護照上面怎麼簽文件就怎麼簽,日期直接押繳件當天即可。

德國學校常常會很晚才寄出入學許可,大家可以先詢問申請過的學長姐大概什麼時候收到來預約德協交件時間,若真的到當天還沒有收到也沒關係!可以先把其他資料送過去後再補交入學許可的影本就好了!以我申請到的慕尼黑工業大學來說,表示會在七月才開始送出入學許可,但詢問學長姊都是 6 月底就收到,因此我們預約 7/5 保險一點,實際上也在 6/29 就收到入學許可的檔案了。總之,早點卡位。

另外像是在學證明這類的東西盡量在學期間能申請就申請,像我就讀的台大在寒、暑假期間是不能申請在學證明的,最後還是其他人跟註冊組的人交涉許久後才讓我們特別申請。

STEP 3 | 繳件

當日前往德協前,可以先把資料先分類好,大概就是按照德協官網上檔案的順序分成兩疊,到時候在德協會省事很多,因為第一關就是幫你把檔案分類、收錢以及填寫日後護照的託運單。這部分其實沒什麼困難的,如果資料有缺或有問題辦事人員會給一張通知單請你之後補件,資料齊全就會給收據,收據要記得收好!如果之後要借出護照會很有用。

總之,準時!準時!準時!

STEP 4 | 借出護照

資料繳交齊全後五天開始可以申請借出護照,繳件當天詢問辦事人員表示在出國前七個工作天以前申請比較保險。申請時以英文/德文表明借出護照需求、原因,並且附上個人相關資料後等待回信即可。護照借出信範例:

Dear Madam/Sir,
My name is xxx. I have submitted my application for student visa and my passport on [date], and I am writing this letter for the request of borrowing my passport from [date].

I need to borrow my passport because our family has planned a summer trip to Japan ([date]) at the beginning of this year. Since I am the main planer of this trip and the only one capable of English, the trip will need to be canceled if I am not able to accompany them. For this reason I would like to borrow my passport. The following are some of my application data:
(data)

記得要在信中附上簽證申請號碼,可以在繳件時的收據上找到。

我在寄信當天就收到核可的回信,之後只要填寫聲明書後直接以電子郵件寄到對方指定的信箱後即可,聲明書的內容大約是保證自己不會在借出期間在德國待超過 90 天,也同意簽證確認後會自己回德協領回護照。當時因為星期五提出申請,星期一才從德協寄出,星期二順利收到包裹。

使用完護照後直接用快遞或郵局掛號寄回德協即可。另外記得使用自動通關的人要另外去申請出入境證明,以確認人在台灣國內。

STEP 5 | 辦保險

當簽證審核通過後,德協會寄信要求回傳保險證明以及預計入境德國日期,這時候再辦保險即可。基本上若保公保公司 (TK, AOK, etc.) 保險只能在入學許可上的學期開始日期生效,以冬季學期來說大概就是 10/01,若要提早在 10/01 前入境的話,辦事人員表示即使簽證日期 10/1 開始也能先以申根免簽進入德國,因此不用特別找私人保險公司從實際入境日期保。

不過入境德國時海關人員有權力要求你出示保險證明,所以雖然公保部分直接從 10/01 開始保沒關係,最好還是找私人保險將自己提前入境的部分保好保滿。

當時我是透過德國台灣同學會的人辦了 TK 保險,之後與德國辦事人員的聯繫也都非常即時迅速,推薦給大家。

STEP 6 | 領回護照

如果沒有借出護照的朋友直接在家裡等包裹即可,但若有借出護照就必須在收到通知信後親自帶著收據以及身分證件到德協領回。

-

以上大概是我異常順利的德國學生簽證申請經驗,申請前看了很多大家被雷、不回信、借不出護照的崩潰文,以至於自己做好了最壞的打算,沒想到今年不曉得是遇到人超好的簽證官還是德協改頭換面,一切都超級順利也很迅速,真的很快樂!祝大家也都順利申請簽證~

留言

看我的其他文章

關西十二日 | 旅遊手冊分享 & 設計重點教學!